完成率99.88%!威海“静默认证”助力老人跨越“数字鸿沟”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2-10-12 13:44
点击次数:

现场认证不方便、手机刷脸不会用、认证周期记不清……对很多退休老人来说,每年的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是件麻烦事。最近,市民王桂香发现今年自己既没到社保机构的窗口认证,也没有找子女帮忙用智能手机“刷脸”,养老金就已经按时发放了:“这下好了,再也不用为这个事跑腿操心了!”

王桂香自己没有认证,不代表她的待遇领取资格没有被通过。只不过,认证是在后台的数据分析中“悄无声息”完成的。据介绍,我市通过整合跨行业、跨部门、跨领域的海量数据,依托大数据平台,对待遇领取人员的全方位行为轨迹进行分析,动态判断其生存状态,经信息比对确认具备待遇领取资格的群众将无需自己进行再次认证。这种“免打扰”的无感化认证,就是“静默认证”。

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即退休人员生存认证,是保障各类人员按时足额领取养老金的重要举措。过去,退休老人需要到服务窗口“面对面”完成认证,近年来虽然可以足不出户通过手机“刷脸”完成认证。但是,对不少搞不定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来说,这仍是一道难以跨越的“数字鸿沟”。

“静默认证”模式不用老年人跑腿,数据去跑腿;不用老年人刷脸,数据比对即可自动认证。待遇领取人近期的住院、出行、缴费等社会活动信息,都可以作为有效数据证明其生存状态,真正做到了“寓认证于无形”。

改革一小步,便民一大步。“静默认证”改革的核心,在于“谁来认证”的角色转换。我市变群众“自证”为部门“数证”,既最大限度地实现了“智慧助老”,又有效解决了认证难题。

为满足老年人办事的多样需求,除数据比对以外,我市还推出微信小程序“指尖办”、上门服务“暖心办”等多种认证方式;对无法通过大数据共享完成“静默认证”的老人,将由工作人员提前电话提醒,确保及时完成认证。目前,全市共有85.04万人需办理待遇领取认证,现已有84.94万名待遇领取人员在零感知、免打扰的情况下完成认证,完成率达9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