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 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轻装上阵”

文章来源:威海市税务局
时间: 2022-11-21 09:08
点击次数:

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含量高、创新能力强,是极具活力和潜力的创新主体。今年3月,国家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提高至100%,进一步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给企业带来的是实打实的“真金白银”。

近日,在若维智慧农业生产系统平台上,工作人员正对胡萝卜蔬菜大棚内的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园区不同作物数量统计、温度湿度预警、管理员劳作类型次数等记录清晰罗列。威海若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利用着传感器、遥感器等技术在田间“辛勤劳作”,一幅现代农业耕耘画卷在人们面前徐徐展开。

据悉,威海若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教师团队创建,是一家聚焦于智慧+产品解决方案的高科技信息公司,在智慧农业、数字粮仓、智慧水务等领域均推出了多款产品,并已取得多项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

“今年是我们开展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制造研究的关键时期,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这意味着我们的研发经费更有保障了,持续攻关若维智农综合性业务系统技术的底气更足了。”威海若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程玉静连连称赞。

原来,国家税务总局威海市环翠区税务局税务干部通过后台大数据识别到该公司符合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的政策后,立即电话联系该公司并进行政策辅导,在辅导后该公司今年2022年1-10月共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183.25万。

“其实,作为初创企业,公司自成立后一路面临诸多困难。一方面,作为人力成本比重极大的产业,企业员工都是技术型人才,薪资待遇高,资金投入非常大;另一方面产品研发周期长,将研发成果转化为可应用于商业或工业以带来利润的过程比较困难,投入回收慢。”程玉静说道,“我们对创新的渴望有多迫切,咱们税收优惠政策就有多及时,最新的加计抵减政策有效帮助了公司降低生产成本、盘活资金链,对减轻经营负担作用十分明显。”

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来说,“创新”的背后蕴藏的是对多极化竞争的应对及未来发展的无限潜能。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近年来,威海市环翠区税务局立足发挥职能作用,通过大数据识别并建立符合政策条件的企业名录,采取税企微信、短信提醒、专题讲座等定向宣传培训方式,向科技型中小企业宣传解读最新研究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和办税操作指南;同时为应享未享的企业提供“一对一”个性化辅导,确保政策红利直达企业,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大力度的税费优惠政策让企业在创新的道路上“轻装上阵”,而研发投入的增加也让企业发展有了后劲。程玉静表示,“智慧管理让农民手里多了一副‘千里眼’和‘听诊器’,目前,公司已与多所985、211院校科研院所进行产学研合作,未来将继续研发系列新型智慧粮食管理平台系统,不断提高创新能力,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制造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