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业执照“立等可取”!威海4.84万户市场主体轻松完成登记业务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2-11-29 10:46
点击次数:

日前,我市某企业的法定代表人黄莉来到高新区初村镇便民服务中心,在一台商事登记智能终端进行营业执照申领。经过5分钟的身份AI认证、信息自主填报后,一张加盖着审批部门印章的营业执照就从机器的下方端口打印而出。

这样智能化的办证场景在我市已不是“新鲜事儿”。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从企业群众“办照视角”出发,充分考虑办理登记业务的全天候需求,将80余台商事登记智能终端,全覆盖投放到8个区市、53个镇街的政务服务场所,并向部分商圈、园区、村(社区)延伸,成为全省首个全域智能化开办企业的城市。今年以来,已有1.08万户市场主体实现“智能终端”登记,办事效率再提升50%以上。

业务办理的“升级”不仅体现在登记业务上,还体现在档案查询上。据了解,我市企业档案查询量每年均超过10万次。聚焦这一高频需求,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开发应用威海市企业登记“掌上办”系统,实现企业注册、变更等事项“指尖办”的基础上,再次深化数据“微创新”——将档案查询功能植入手机端,在全省首推企业档案掌上“远程查”、24小时“无感查”,让申请人轻点手机查询、下载、打印加盖登记机关专用印章的企业档案。今年以来,掌上查档次数达到1.75万件,下载信息页数超过55万张,极大节约了企业群众的办事成本。

着眼于企业全生命周期办事需求,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在PC端、手机端、自助终端等数字化渠道,全面布局涉企22项办事服务事项,全力打造“人机交互”市场准入生态,让越来越多企业事“触手可及”。今年以来,共有4.84万户市场主体“人机交互”办成登记业务,全程电子化办理率为99.33%,提供文书、档案、证照等电子化服务2万多人次,减少企业群众跑腿次数3万多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