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扫码亮码,逐渐成为居民自觉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2-11-30 10:45
点击次数:

场所码对快速追溯人员活动轨迹、避免疫情扩散有着重要作用。11月29日,记者实地走访公交车、出租车、住宅小区、药店等公共场所发现,各场所严格落实“逢进必扫、逢扫必验、不漏一人”的扫码要求,值班人员在门口值守。出入公共场所“逢进必扫”“逢扫必验”已成为共识,绝大部分居民不需要提醒便能自觉主动扫码。

公交车是人员密集、流动性大的公共场所,记者在寨子、市立医院、振华奥特莱斯、北竹岛等公交站看到,候车的乘客们均提前拿出手机扫码上车,并出示给公交车司机查看,扫码、亮码已成为每名乘客的习惯动作。公交四公司41路公交车司机师傅介绍,车辆运行过程中,他们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每站都会提醒上车的乘客扫码,逐一检查后车辆再继续运行。不仅如此,车辆抵达终点站后,他们会对车辆进行严格消杀,为乘客提供安全放心的乘车环境。

在环球广场,威海亚东出租车公司司机刘岩正在候客。记者看到,出租车副驾驶座位正前方和后排窗户上均张贴有公共场所码。刘岩说:“顾客一上车,我便会提醒他们扫码,无论是司机还是乘客,大家早就养成习惯了。”

“您好!扫完场所码再进小区哈!”11月29日上午10时,在高新区城建华庭小区北门口,张贴的公共场所码标识位置显眼,小区保安值守在门口,提醒外卖小哥扫码后再进入小区。城建华庭小区物业项目经理王华阳介绍,“作为封闭小区,我们严格落实进小区检码验码要求,并查验核酸检测结果。同时做好值班值守,确保居民安全。”寒风凛冽,在不远处的开放式小区柴峰小区大门口,车辆进出频繁,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王吉扩和同事正拿着贴有公共场所码的纸板,提醒进入小区人员扫码。王吉扩说:“经过引导,大部分居民都自觉主动扫码,减轻了我们的查验压力。”

“大叔,你扫一下这个公共场所码,点一下这里。”记者在位于北竹岛的燕喜堂药房外运店门口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帮助一位老人扫码登记。燕喜堂药房外运店店长姜梓文介绍,“药店人流量较大,大部分人都能主动扫码、登记、测温,顾客进店时,我们会严格查验扫码情况,购买四类药还要查验核酸采样情况。”

人人都扫场所码,疫情防控靠大家。每个居民都应从点滴细节做起,积极响应每一项疫情防控要求,自觉主动落实正确佩戴口罩、扫码等要求,做好个人防护,不断增强常态化疫情防控意识,共同扎实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守护好我们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