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项目看威海产业“专精特新”亮点①丨3年上千次,只为一张“呼吸纸”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2-11-30 10:53
点击次数:

11月29日,走进位于环翠区羊亭镇的山东光焱新材料项目现场,耳闻目睹的都是好消息:看到的是一期主体已经完工,正在进行内外装修;听到的则是,公司的拳头产品医用“呼吸纸”已经成功通过中试,准备进入批量生产阶段。“项目投产后,将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年产值达到5亿元以上。”公司总经理王立仕说。

打破垄断的背后,是长达3年的潜心研发。医用“呼吸纸”应用广泛,但技术壁垒高,国内主要依赖于进口。为了打破这一壁垒,近3年间,山东光焱新材料研发团队不断调试产品配方、改进生产工艺,并自主研发生产设备,经过上千次实验,最终产品性能指标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实现了医用“呼吸纸”的国产化。

提到当初为何要将项目落到威海,王立仕说,是威海产业的集群化和专业化打动了他。

作为我市优势主导产业之一,医药医疗器械整个产业链条已汇聚起了一股强大合力:以威高集团为龙头,迪沙集团、吉威医疗、达因制药等企业为骨干,以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高端原料药产业园等园区为重点,一连串的配套企业“星罗棋布”……“威海将企业发展所需的各方资源力量集聚于此,这么好的产业生态,对我们有着巨大的吸引力。”王立仕说,公司也将不遗余力,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在医药包装、橡胶新材料、生物转移膜(袋)等方面继续潜心研究,做出一流产品,为威海产业链的提升贡献一份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威海产业的专业化,不仅仅体现在全市围绕一个主导产业,整合各方资源,持续拉长产业链条,培育现代产业集群,壮大产业规模;也体现在链条上的每一个企业,专注自己的主营业务,深耕于产业链某一环节或某一产品领域,一门心思搞研发、谋生产,成为细分领域的佼佼者。

走进迈世腾科技(山东)有限公司,20多条新型集成电感器自动化生产线正在全面运转。

自2014年建厂以来,迈世腾科技就主攻QLED显示屏的集成电感领域,组建了一支80多人的研发团队,建成4大创新平台,7年间,对研发出来的新型集成电感器不断进行改造升级,科研投入累计超过7000万元,期间克服了电磁干扰控制和电感下降控制两项“卡脖子”技术。

大到产业集群,小到企业项目,全市产业“专业化”趋势越来越明显,成为增强发展活力、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目前,全市特色细分产业集群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共有8个集群入选省“雁阵形”集群、3个集群入选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9家企业成为“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