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营商行丨政务服务升级助推威海营商环境蝶变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2-12-21 11:02
点击次数:

——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关键一招”系列展览(一)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攻坚年”部署要求,助力市场主体解难题、渡难关、复元气、增活力。今年6月,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牵头组织开展“威海营商行·2022我们在行动”等系列服务市场主体活动。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面向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谋划推出37个优化营商环境“关键一招”。

经过6个月的持续攻坚,37个“关键一招”逐渐开花结果,精准直达市场主体,交出了答卷。眼下,2022年度“威海营商行·我们在行动”答卷正式在Hi威海客户端和“威海营商行”综合服务平台(威海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

政务服务作为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创造更有吸引力投资环境的关键因素。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之一就在于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近年来,我市不断夯实政务服务工作基础,推动bbin客户端下载政务服务事项“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企业办事“扫码办”“刷脸办”,实现政务服务精彩蝶变。

市公安局:有了“交管12123”,通行码申领“零跑腿”

随着“交管12123”App货车电子通行码申领功能的全面推广,企业和个人不再需要到现场办理,足不出户即可申领通行码。“之前为企业名下车辆办理通行码,需要拿相关材料到政务大厅窗口现场办理,现在通过‘交管12123’App申请货车通行码,既不需要准备纸质材料,也不需要到现场,申领后在手机上就可以查看,真正实现了‘零跑腿’。”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工作人员邹先生说。

具体操作层面,市公安局全面推广应用“交管12123”App核发货车电子通行码。“此举是为了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登录‘交管12123’App,申领人能够快速查询通行码申领规定,按需申领、便捷出示货车电子通行码。”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下半年,公安部交管局、省交警总队发布《bbin客户端下载app:第二批推广应用“交管12123”App核发货车电子通行码的通知》要求后,市公安局立即组织文登、荣成、乳山交警大队积极学习申领功能及操作流程,保障货车通行管理政策落实到位。

如今,“交管12123”App核发货车电子通行码已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应用。市公安局共审核货车通行码4122个,发放货车通行码3019个,其中,为全市308家企业办理货车通行码2230个,为个人办理货车通行码789个,真正做到在线提交材料、在线审核、在线办结,方便快捷,为运输企业特别是外地来威运输车辆提供了极大便利。

市人社局:建立“四动机制”,推进社保精准扩面行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如何精准、快捷、有效推动社会保险法定人群全覆盖,保障企业和群众权益,成为摆在人社部门面前的重要课题。今年以来,市人社局探索建立“四动机制”,以社保精准扩面行动助力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

“四动机制”,即:强化政策拉动,实施社保费“降、缓”政策,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参保活力;强化多方联动,印发精准扩面行动方案,建立工作联席机制,凝聚工作合力;强化数据驱动,开展社保精准扩面数据摸底,摸清“漏保”“脱保”“断保”情况,做实扩面底数、提升扩面精度;强化宣传促动,结合“社保政策你我他”“政策找人”“社保法集中宣传月”等专项行动,全方位开展线下线上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通过实施‘四动机制’,在助企纾困、稳定用工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前11个月,通过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累计为3.6万家企业减免1.65亿元,通过实施缓缴社保费政策,为851家企业缓缴1.92亿元。通过精准扩面,规范企业缴纳社保行为,助力企业稳定岗位和促进劳动者就业,截至11月底,全市新增参保企业1895家,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收入83.13亿元,同比增长5.31%;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36.8万人,同比增长6.5%。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集成定制包办”解企业燃眉之急

“不动产在抵押情况下也可以过户了,解了我们燃眉之急,感谢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定制化服务。”近日,拿到“新鲜出炉”的不动产权证书,威海建设集团下属一家公司经理于谦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此前,于谦所在公司因资产划转需办理多套房产过户,但房屋的银行贷款尚未结清,面对一次性还贷压力大的难题,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推行的“带押过户”“集成定制包办”服务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该项业务办理只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全力支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聚焦企业常用不动产登记需求,针对证明材料名目繁多、来回跑腿等问题,创新推行不动产登记“集成定制包办”服务模式,实现从“企业跑全程”“反复提交材料”到“零材料受理”“政府全代办”的转变。

为市场主体提供精准服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坚持主动靠前,分类施策。“我局深入开展企业走访,到项目一线了解企业需求,在部分商圈探索设立企业服务驿站,利用商圈优势为企业提供现场咨询指导,变‘企业申请’为‘主动服务’,制定差异化贴心服务措施,打通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中的难点、堵点。”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双岛湾、居然之家、大屋建材城设立3个企业服务驿站,走访企业150余家,通过向企业推荐集成定制包办服务,为294家企业(项目)解决问题1074件,答复企业疑难问题1330件;为企业群众提供上门服务184次,提供延时服务836小时,通过绿色通道为特殊群体提供服务1021余次;通过“专区、专窗、专人”为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3694笔,免收小微企业办证登记费1315笔、金额620余万元,累计化解民营企业历史遗留问题项目88个。

市水务局:规范重塑报装流程,服务企业有序发展

“现制现售饮用水行业算得上是新兴行业,我局以供水报装为切入点,重塑现制现售饮用水供水报装流程,规范行业用水、排水,服务企业健康有序发展。”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4月,市水务局会同市住建局、市卫生健康委印发《bbin客户端下载app:做好居民小区现制现售饮用水供水报装有关工作的通知》,对现制现售饮用水供水报装流程进行简化,将报装时限及材料压缩60%以上,同时健全“客户管家制”,为企业用户提供帮办代办、预约上门等全流程精准服务。

“《通知》印发后,我们组织市水务集团对中心城区现制现售饮用水供水报装情况开展调查摸底,进一步摸清设备源水使用、尾水排放等情况。”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共排查1711台设备。

为加强《通知》宣贯,市水务局召集现制现售饮用水经营主体15家企业举行政策宣讲会,对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进行解读普及,帮助企业更好了解政策、运用政策。同时,对经营主体开展走访活动,助力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促进行业规范发展,优化营商环境。针对调查走访中发现的问题,水务部门与经营主体沟通对接,对经营主体开展普法宣传,并结合实际情况提出整改方案。

“我们建立了基层联动机制,由水务部门将供水报装结果推送至同级卫生健康、城市供排水、物业主管部门,有效促进了行业监管联动。”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累计共享现制现售饮用水设备供水报装信息1711条。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企业档案手机“秒查”

企业在日常经营、银行借贷、签订合同、处理纠纷、办理社保就业等业务时,都需要到企业登记窗口查询、打印企业档案,企业档案查询也是各级企业登记窗口日常办理的一项很重要业务。据统计,2021年全市各级企业登记机关共办理企业档案查询打印业务达到7.8万笔。

“以前,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都需要到企业登记窗口进行查询打印,为让企业和群众查档少跑腿,我局在全省率先开发推广手机查档服务模式,企业和群众通过手机就可查询企业档案信息并打印,不必再跑政务大厅。”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依托“爱山东”App(威海站)“企业开办”专题上线“企业查档”功能,企业和群众只要实名认证,便可以通过手机端24小时实时查询,并打印企业的基本信息及变更、注销、吊销、高管、股东等信息,实现“秒查”。对企业的原始档案,申请人通过提交企业介绍信、律师证、公检法证等有效证件,通过人工审核后在线查询。

今年以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大力宣传企业档案掌上查档,社会知晓度显著提高,累计办理手机查档业务1.75万件,占所有查档业务的35%,累计减少企业、群众跑腿次数1.75万次,节省了大量的办事成本。

针对查询企业原始档案前仍需要窗口人员进行人工审核方可查询的情况,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对查档功能再升级。“今年5月,我们对手机‘秒查’功能进行升级,新增原始登记档案‘秒查’功能,法定代表人和股东登录个人账号后,将自动关联名下企业,24小时全天候自助查询关联企业的历次登记档案信息,不用人工审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该功能上线以来,已办理相关企业原始登记档案“秒查”业务2100多笔。

市医保局:医保电子凭证诊间结算 市民就医“码”上算

“真是太方便了!所有手续一‘码’搞定。”近日,市民宋先生因关节肿痛到威海卫人民医院就医,但忘记带医保卡,在导医人员的指导下,他激活并使用医保电子凭证进行挂号、支付。

就医不用“卡”,扫码“一站式”办结,这是市医保局创新医保电子凭证诊间结算的一个生动缩影。去年以来,我市在全市31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创新使用医保电子凭证看病就医全流程基础上,采取拓宽深化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场景等措施,患者到医院就诊时,仅需出示医保电子凭证,即可实现处方查询、票据打印、医保结算等业务在诊间科室内“一站式”办结。

以往,患者就医时,看病、买药、缴费许多环节都需要持卡排队,不仅耗费时间还麻烦。市医保局推出的医保电子凭证诊间结算创新举措成为改变这一现状的“关键一招”,患者从系统结算到打印清单,整个环节仅需20秒,就诊等待时间缩短了三分之一以上。对医院来说,诊间结算加快了医疗机构门诊科室、检验检查、药房之间的流转速度,提升了院端的诊治效率,为定点医疗机构和参保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安全的医保公共服务。

今年以来,我市已累计开展“诊间”结算7万余笔、结算金额920余万元。该服务模式入选山东省医疗保障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优秀案例及山东省大数据局新型智慧城市优秀案例。

市税务局:税务Ukey网上领 免费邮寄送上门

“现在办税真方便,领税务Ukey就像网购一样,登录电子税务局申请,税务Ukey就免费邮寄上门,真是太棒了!”前不久,我市一家渔具企业负责人领到网上申请的税务Ukey后感叹道。

为了顺应“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的发展,市税务局积极推行“非接触式”服务,为新开办登记的纳税人(含企业、个体工商户),拓宽税务UKey申领渠道。纳税人可通过自助办税终端、电子税务局和“威您办”远程问办平台等渠道,实现税务UKey免费申领和邮寄,真正实现“一次不用跑”

针对部分纳税人不会电子税务局操作、部分业务电子税务无法办理等问题,市税务局推行“远程帮办”模式,借助威海税务微信公众号,纳税人可以实现掌上实名认证,对发票类、备案类等9大类54项业务掌上查看材料,手机上传办税资料,最后税务机关远程服务人员即时审核,统一受理代办。运行以来,已处理业务工单51628笔,接入咨询8155人。

让办税人办税明白又放心,市税务局拓展“问办协同”功能,依托“威您办”远程问办平台,利用微信智能客服信息系统,实现与纳税人“点对点”咨询交流。

此外,纳税人通过“威您办”远程问办平台业务办理,需要回传的发票、文书等4大类15项涉税(费)资料,市税务部门提供“免费寄递”服务。今年以来,全市为16387户(次)纳税人免费寄递发票、税务U-Key、文书、证明等涉税(费)资料150万余份,承担邮寄费用近25万余元。

威海海关:推荐高新技术企业参加货物布控查验模式试点

近日,山东威高普瑞医药包装有限公司顺利获批海关总署真空包装等高新技术货物布控查验模式试点,成为我市首家获得该项试点的企业。

威高普瑞医药包装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疫苗预灌封注射器,因产品的特殊性,必须在无尘环境下储存和运输,如果在非特定环境中打开包装,将会影响物料性能甚至损坏。对此,威海海关积极推荐企业参加高新技术货物布控查验模式试点,正好解决了威高普瑞医药在通关中的难点问题。

运用该模式,威高普瑞医药进口物料无需在入境口岸开拆,直接到达企业,海关关员上门查验,平均每票可节省通关时间1至2天,极大提高了物料的投产效率,企业每年享惠该政策的货值将达3亿元,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和时间成本。

推荐高新技术企业积极参加真空包装等高新技术货物布控查验模式试点,只是威海海关服务我市营商环境优化的其中一环。今年以来,威海海关出台促进威海市外贸保稳提质12条措施,实施入境交通工具“无接触式检疫”、进境邮件“一点清关”等多项创新模式,推进“即决式布控”“国际航班检疫流程优化”等多项改革试点,为我市外贸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海关力量。

市口岸事务中心:做好“三公开” 提升口岸通关服务水平

为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市口岸事务中心聚焦我市跨境贸易领域市场主体关心关切,深入推进作业流程、口岸收费、通关时效“三公开”,发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功能,实时掌握进出口货物通关及物流状态,着力打造更加高效便捷的跨境贸易营商环境。

公开海空口岸通关流程,市口岸事务中心明确海运口岸优化7个环节、15项流程,航空口岸优化7个环节流程,细化操作步骤、简化单证手续、压缩办理时限。推动经营单位在口岸现场和“单一窗口”线下线上同步公开,推动经营单位严格履行服务承诺,不断提升作业规范化水平。今年,我市口岸通关效率继续保持全省领先。

为让口岸收费“更透明”,企业贸易“更放心”,市口岸事务中心组织细化公开口岸收费目录清单,严格实行口岸收费公示制度。港口、机场、航运、场站、货代等90家口岸企业制定收费目录清单,明确收费项目、服务内容、收费标准等内容,全部在口岸收费公示系统进行公开,不断规范口岸收费秩序,提高服务透明度。目前已为企业减免费用1050万元,我市进出口集装箱常规收费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货物物流走到哪了?能否按时交付?主动回应物流企业关心关切,市口岸事务中心实时公开通关及物流时效。威海港、威海机场相关信息化系统与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全面对接,口岸查验监管和物流作业信息共享共用。同时还上线运行“通关与物流状态查询”系统,方便企业实时查询进出口货物的港口作业、押箱换单、通关申报、查验放行等各个环节通关时效,实现了口岸通关与物流状态可视化。今年前11个月,全市口岸货物吞吐量1200万吨,同比增长6.1%。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电子营业执照“一刷获取”

“用微信小程序‘刷个脸’,就能看到自己的电子营业执照。没想到办事能这么方便!”12月初,市民李先生登录微信小程序,“刷脸”就查询到自己的电子营业执照,“一刷获取”的便捷模式令他激动不已。

营业执照是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高频应用证照,广泛应用于政府采购、工程建设交易、国企阳光采购等投标文件的制作。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先行先试,在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一网通办”系统上线电子营业执照“一刷获取”功能,让我市投标人在参与招投标活动时,通过手机微信扫描系统页面二维码,“刷个脸”自动完成营业执照信息获取,做到信息秒取、全程防伪、准确无误。

以往企业查询获取自己的营业执照信息,需要实地查询,进行大量的证照扫描、信息录入、信息核对等手工操作。如今,“一刷获取”功能让企业“扫码”即可实现“秒取”营业执照全量信息,解放了企业的人力物力,还突破了地域限制壁垒,拓宽了公共资源交易服务“随时办、随地办、随手办”的服务范围。

此外,“一刷获取”的电子营业执照自带防伪水印,应用于投标文件制作等环节,免去了评审专家在项目评审过程中的证照验真工作,进一步提升了我市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应用便利度。

国网威海供电公司:“延、降、等”解决小微企业办电难题

近日,威海天佑金属表面加工有限公司享受到了国网威海供电公司提供的延伸投资红线外表前线建设服务,不用企业自己拉网,完成注册就有工作人员上门通电,公司相关负责人张经理说:“仔细一算,一下子给我们省去了办电成本15万元,发展信心更足了!”

对威海天佑金属表面加工有限公司等企业延伸投资红线外表前线建设,是国网威海供电公司推动我市电力营商环境优化的有力举措。

为解决小微企业办电难题,供电公司对小微企业及个体户工商户,采取扩大低压电网接入能力、延伸投资红线外表前线建设等措施,实现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电力接入零投资,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此外,供电公司为企业提供“刷脸办”及“零证办”等数字化服务,助企业“注册即来电”,告别“人等电”实现“电等人”,大大提升了小微企业在办电方面的获得感。

政策执行一年以来,我市电网接入点至规划红线外的电气设备无需企业投资,实现了企业高效电力接入模式,有效解决供电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大大降低了电力客户接入的成本及时间,电网配套实施时间缩短至20个工作日以内,有效保障了相关企业快速用电需求,红线外投资质量由供电公司专营管控,故障率降低30%以上。